close

陽光、沙灘、海水 - 澎湖

IMG_0282s

臨危受命規劃第一次的澎湖自由行,
一行人六大三小因為太晚決定,
錯過了山水沙灘城堡的超便宜行程+住宿跟便宜機票,
最後決定跟易飛網購買稍貴但時間較漂亮的機票和離市區不太近不太遠的白日夢海景旅店,
高高興興的整理行囊出發到美麗的熱帶島嶼 -  澎湖  去囉~

IMAG0823 
[機艙窗外]

不過正所謂由奢入儉難,
孩子們暨上次搭國際線去香港的愉快經驗之後,
這一次搭國內線著實讓我們有一點感嘆,
明明是差不多的時間跟票價,
國內線的飛機不只比國際線的小很多,
沒電視沒音樂,
也沒供餐,飲料只有開水、果汁跟綠茶可選擇,
倒飲料時還大喇喇的把瓶子帶包裝紙就放在餐車上在你面前打開倒進紙杯裡給乘客...
感覺...澎湖鄉親們辛苦了...

然後飛機準時起飛卻沒有準時降落,
好像是氣候不好視線不佳的樣子,
原本預定7:15要抵達馬公的班機,
一直在澎湖上空盤旋,
下去又上來,下去又上來,
來來回回都忘了到底廣播幾次了,
終於在8:10分時降落了...

可憐的是開接駁車來接我們的白日夢海景旅店的小姐就在出口苦等了我們超過1個小時(我說7:15到)
不過我發現她沒有怨言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也習慣了澎湖的飛機,根本沒準時過吧 = =

同理可證難降落也難起飛,其實降落之後我在機場內就一直聽到班機延遲起飛的廣播,心裡就大概有個譜,
等我們要回本島時,應該也逃不過相同的命運吧...(攤手)

只能說...澎湖的鄉親們...真是辛苦了(拍肩)

IMG_0103s 
[澎湖跨海大橋]

服務超好的白日夢海景旅店除了接送我們到機場之外,
也接送我們到租機車的店,
訂好房間之後都會主動聯絡,
也幫我們代訂了七美望安的跳島船票,
到達民宿之後因為還沒到check-in的時間,
除了讓我們寄放行李之外,民宿工作人員立刻為我們送上了冰冰涼涼的風茹茶接風,
民宿的老闆娘還很熱心的拿著官方地圖向我們解釋接下來要去北環的路線跟注意事項,
熱心跟溫暖的澎湖人情味真的是這三天旅程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回憶了。

我們取了機車之後一共4台就浩浩蕩蕩的往西嶼燈塔前進了!!
我的天自從大學畢業之後沒有騎這麼遠過了 = =
途中在跨海大橋停下來吃個點心拍張照,
大家聽從我的建議到小門村吃午餐。

IMG_0114s 
[小門村漁港]

好不容易停車熄火了,
小人們忍不住爬上堤防看看蔚藍的海岸線。

IMG_0116s 
[小門村入口]

從這個小小的入口進去就是鯨魚洞跟地質館囉~
地質館前面就是整排的販賣店,
不過數量也還好,
我們在第一間阿挺海鮮就停下來了,
其他人想繼續走我們就點了小管麵線坐下來吃先~

IMG_0124s

[阿挺海鮮價目表]

雖然白日夢的老闆娘推薦我們的是地質館前面的小萍海鮮,
不過我經過風吹日曬汗淋到達小門時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XD
看到阿挺能遮陽連想都沒想就坐下來吃了

幸好澎湖在地的食材反正就是鮮鮮鮮,
老實講也不用怎麼太特殊的料理手法就可以吃到濃濃的海味,
也不用什麼內有冷氣還是電視第四台,
坐在遮陽棚下望著海港吹著海風一口海鮮一口啤酒跟熱情的老闆和他兒子話家常,
這才叫澎湖自由行嘛~

IMG_0127s 
[阿挺海鮮]

結果本來不想跟我們坐下來吃的其他人,
進去地質館前面繞一圈之後,只買了燒酒螺,
還是回頭跟我們在阿挺坐了下來...

常跑台北各大小吃攤熱炒店的這幾個,
對於阿挺海鮮一瓶台啤才賣60元讚不絕口(好像有點離題XD)
我們坐在阿挺海鮮休息好一會之後再進去地質館吹涼涼的冷氣,
阿挺伯還一直交代我們說出來的時候一定要再來找他,
他要請我們吃剛上岸的新鮮小管二吃~


出來之後我們就坐著看他們的船入港然後送新鮮的小管上桌XD
雖然最後其實阿挺伯並沒有免費招待我們啦~我們還是有付錢,
不過跟其他客人桌上的小管大小比較起來,
我們的小管超大隻又比別的客人便宜,
阿挺伯你們的誠意我們有感覺到了啦~

小門阿挺海鮮-1 
[阿挺海鮮]

小管麵線還好...沒有特殊感覺,
海鱺魚生魚片就...生魚片啦~說不上特好吃,
不過阿挺伯很細心的在冰塊的上面放了一層薄薄的紗布再鋪上魚片,
魚片就不會黏在冰塊上了,還蠻細心的:)

值得一提的是好好吃的蝦餅,
每一口都吃得到蝦之外,酥脆的外皮更是擄獲了所有大小朋友的胃,
蝦餅我們還點了兩回呢!!!

兩顆150元的活海膽份量小得有點驚人...地雷勿踩,(忘了拍照)
想吃物美價廉的活海膽還是要去吉貝員貝一帶,
我們第三天參加成發的行程在海上平台吃的活海膽就又大又肥又便宜!!

我們整個大太陽的中午都躲在小門的地質館跟阿挺海鮮裡XD
台啤不知道開了幾瓶,
喝到最後都直接去他們的冰櫃提好像在走灶腳一樣,
阿挺伯他們全家也都不介意,
在等待捕小管的船入港時,
阿挺伯還招待了我們一盤新鮮的炒大蝦、烤小管乾跟小魚乾讓我們下酒,
揪乾心A!!

老公也很捧場的多點了一鍋他們假日才有的藥燉海鰻(阿挺伯跟他兒子極力推薦),
湯頭清澈甘甜好好喝~夏天喝也很清爽~
海鰻多到滿出來~~不知道放了幾條下去(照片是吃到一半才拍的,一上桌就被掃一半去了),
不過美中不足的因為是原盅燉湯,所以無法加湯讓愛喝湯的老公好扼腕啊~
還好我們先點先喝了,因為後來來了一對老夫妻說每年都要來喝阿挺伯的海鰻湯,
結果跟阿挺伯抱怨海鰻湯不夠熱...我們喝的時候好像是剛出爐一會兒了,所以比溫的還要熱一點但不燙口剛剛好(Lucky!!)

小門阿挺海鮮-2 
[現撈小管]

小管上岸之後大家都驚呼這哪是小管?!!根本是大管了啦!!!
阿挺伯幫我們做了生吃跟川燙兩種,
各有各的美味~
生吃的清脆、川燙的甘甜!!
澎湖之旅的第一餐徹底被阿挺伯一家打敗了啦!!
以後吃不到新鮮的小管怎麼辦啦~~(打滾)

IMG_0220s 
[新鮮小管生吃]

原本對甲殼類過敏的我備妥了各式各樣的過敏藥,
就是準備在澎湖"大開殺戒"~~

事實證明在吃吃喝喝三天之後,完全沒過敏!!!
所以我合理的懷疑我是對養殖類海鮮的抗生素等藥物過敏而不是海鮮本身,
可憐的蝦兵蟹將以前都是我誤會你們了~以後我會常來澎湖吃你們的~~(誤

IMG_0164s 
[阿挺伯本人]

澎湖的台語有一種很可愛的腔調,
阿挺伯全家人忙進忙出的還不忘招呼我們一邊聊天XD

IMG_0168s 
[浮球裝飾]

接下來的幾天常常可以看到當地居民把廢棄的浮球彩繪裝飾成各種可愛的動物或圖案,
真是有創意又環保。

IMG_0131s 
[小門阿婆仙人掌冰]

阿挺海鮮對面的阿婆在賣的,
不太酸不太甜,吃得到果肉的仙人掌冰,
跟易家的重口味比起來的確比較清淡。

IMG_0134s
[曬落花生]

沒記錯的話小時後印象中澎湖名產是落花生,
不過現在好像變成黑糖糕和仙人掌冰了,還有手工麵線也很有名,
反倒很少看到花生的蹤跡,
在小門地質館前的民宅前看到有人家在曬花生,還蠻有趣的。
有的花生還有淡淡的綠色,是還沒曬乾前是綠的嗎?

西嶼漁翁島燈塔
[西嶼 漁翁島燈塔]

好不容易終於騎到島嶼最南邊的西嶼燈塔了,
穿過了軍事管制區之後才看得到的燈塔,好熱...好熱...

IMG_0224s 
[西嶼 漁翁島燈塔]

我們在燈塔辦公室旁邊的陰影隨意找地方坐下來休息,
在這種大熱天騎機車北環簡直是累到爆炸了...
小人已經呈現充電狀態了,辛苦老爸了...

IMG_0242s 
[到此一遊]

還記得有一年的員工旅遊我帶老妹跟姊姊去台南玩時有玩過這招XD
這雙亮晶晶夾腳拖回國後沒多久我在捷運站摔一跤時就斷掉了...

IMG_0262s 
[仙人掌]

軍事管制區的圍牆上爬滿了仙人掌,
其實整個澎湖包含離島,很多空曠的地方也都長滿了野生的仙人掌,
所以才那麼多仙人掌冰可以吃吧...

IMG_0264s 
[西嶼 漁翁島燈塔]

要進軍事管制區前停車的地方,就是一望無際的大草原~
天氣涼一點會更好...

IMG_0271s
[易家仙人掌冰]

回程的路上終於找到傳說中的易家仙人掌冰了,不過怎麼跟我想像中的大小有出入...
我們也有去到通樑古榕繞一繞,不過我對燒酒螺沒興趣就沒有停留,
直接殺來易家吃冰再說~

IMG_0270s 
[易家仙人掌冰]

這就是傳說中的易家仙人掌冰啊~果然名不虛傳!!
雖然份量不多,但是光看顏色就可以跟在小門吃的區別出來哪裡不一樣了,
口味也更酸更甜,聽說這才是最接近仙人掌果實的味道,
相信易家要調配出這樣的口味也是下了不少苦心的,
不過被趕到離通樑古榕那麼遠的地方也太可憐的吧...
而且跨海大橋旁邊的藝品店那麼大一間也賣花枝丸跟仙人掌冰,
這麼有名氣的易家只是一台小攤車還真有點嚇到我了說...

P.S. 不得不提一下澎湖的花枝丸,這次澎湖行小人們一整個愛上當地現炸的花枝丸,雖然一顆要價20元乍聽有點驚人,不過一口咬下滿滿的花枝塊真不是蓋的!!跟在本島夜市賣的小小花枝丸,一顆大概只有一兩塊花枝的口感簡直有著天壤之別~(轉圈灑花)
把大海當冰箱的澎湖真的是得天獨厚啊~

山水沙灘.四角怪獸冰淇淋車 
[山水沙灘 四角怪獸冰淇淋車]

離開跨海大橋後離晚上要去蒔裡漁港找老五吃晚餐的時間還有一段距離,
不過我強力建議大家不要回民宿休息,
因為我知道一旦回去躺了舒服的床吹了舒服的冷氣之後,
換作是我也會不想再出門了...

一趟飛機出來了我可不想浪費時間躺在床上吹冷氣呀~(對我來說啦)
於是要往蒔裡的路上我們先到著名山水沙灘感受一下澎湖美麗的海岸線(比基尼線?)吧!!

山水沙灘旁邊就是網路上流傳已久的冰淇淋車!!!
早上出機場時在和田櫃台沒買到沿著菊島旅行的地圖讓我超扼腕的,
結果到了冰淇淋車我竟然忘了這裡也可以買地圖這件事了...
我問了往蒔裡漁港的方向之後給小人們買了一支冰淇淋就去玩水了~
不敢吃酸的小人們一看到"巧克力"三個字眼睛都發亮了XD
姊姊說她還以為整個澎湖冰淇淋只有仙人掌口味而已哩

IMG_0277s 
[山水沙灘 四角怪獸冰淇淋車]

豪華的D餐用可愛的花形條紋塑膠杯裝著,瑞士巧克力口味的冰淇淋上灑上堅果、葡萄乾跟彩色的M&M,
插上兩片格子脆餅跟兩支餅乾棒,連湯匙都是漂亮的彩色螢光色,真的是又好看又好吃的冰淇淋啊~

妹妹望著冰淇淋專情的眼神跟握拳的樣子更是經典(哈哈哈)看她有多渴望就知道XD

IMG_0282s 
[山水沙灘]

折騰了一整天,騎了半天的機車,曬了整天的大太陽,
我們終於踩到冰冰涼涼的海水啦~

IMG_0288s 
[山水沙灘]

夏天果然就要去海邊踏浪啊~看到孩子們開懷的笑臉就知道這趟旅行有多值得了:)

IMG_0313s 
[山水沙灘]

太陽已經慢慢要下山了

IMG_0314s 
[山水沙灘]

戲水的人潮也漸漸散去了

IMG_0325s 
[山水沙灘]

借位拍到了閃閃發亮的髮飾呢~
是說沙子對兒童來說真是有一股無法抗拒的魔力啊~


可惜跟老五約定的時間也快到了,簡單的沖洗身上的沙子跟海水之後,
就出發前往跟老五會合的地點了。

IMG_0328s 
[老五海上招待所]

在廟口的7-11集合之後老五帶大家騎著機車浩浩蕩蕩的來到蒔裡漁港,
因為要到海上平台的招待所需要先搭一小段的船,
行前老五在碼頭邊跟大家解說蒔裡漁港的地理環境歷史跟接下來的行程。

IMG_0349s 
[老五海上招待所]

這是我從2樓往下拍我們吃飯的地方,看起來像船隻改造的海上招待,用餐區分布在前後甲板。
2樓則是觀景用途,樓梯有點陡又在船身邊緣,我跟老爸還蠻擔心小人們爬上爬下會不小心滑下來或是好奇掉到海裡的...
每次她們要上去都要有大人陪著,一直爬上爬下還真累人...

IMG_0354s 
[老五海上招待所]

趁天色還沒全暗,來個自拍全家福吧!!
朋友笑說我們這幾個大頭快把妹妹擠扁了XD

老五海上招待所老五海上招待所2  老五海上招待所3 
[老五海上招待所]

接下來就是吃大餐時間啦!!
首先上桌的是一大盤滿滿的牡蠣~雖然是熟的,不過卻涼涼的,不曉得是故意的還是冷掉了,不過很特別的是,冷掉的牡蠣卻完全沒有腥味,QQ的牡蠣肉也好好吃~

然後是澎湖出名的日曬手工麵線,騎了一天機車曬了一天的太陽之後,我完全相信澎湖的太陽絕對是有曬乾麵線的實力的...
麵線本身不太有味道,不過拌上老五的特調干貝醬簡直就是人間美味~愛吃干貝醬的我們對老五的干貝醬愛不釋手!!辣味跟鹹度都剛剛好~

還有無限續湯的味噌魚湯,老五叫她愉快(魚塊)湯,味噌不太重,是甜的,不過整鍋的魚味很是鮮甜~我們連續了好幾"鍋"XD

冰鎮過的河豚皮好Q好彈牙~富含膠原蛋白又沒有脂肪的魚皮根本是美容聖品,沾著芥茉醬油膏(因為魚皮沒味道)讓我一口接一口,這盤幾乎是被我解決掉的。

然後就是著名的"五更蝦"了。老五解釋五更蝦就是在天還沒亮時五更的時段抓上來的蝦子,那時候的蝦子還沒進食,腸子裡的食物殘渣也消化得差不多了,非常適合生吃~我已經做好萬全的準備了所以就...吃吧吃吧!!!完全沒沾醬的生蝦子竟然嚐起來是甜的耶!!!好吃到令人咋舌~又是一項名不虛傳啊~

看起來吃起來都像黑黑的香菇的東西老五解釋是章魚的皮(口感脆脆的,黑黑的則是因為泡過醬油了),老實說海鮮的種類實在太多了,長得又超像的~老五解釋了半天我還是有聽沒有懂,反正,好吃就好了啦~

正餐中間有附上小魚乾讓大家下酒(酒類要自己帶上船喔~老五不賣酒),不過我對完全沒調味的小魚乾還是驚驚,留給那些男生吃好了。

然後就是對澎湖人來說是家常菜但對我們來說很稀奇的海菜了(其實這一整桌對澎湖人來說應該都算很家常吧),看起來長相不怎麼樣的海菜其實就是我們在海邊礁石上常常看到的飄揚著的綠色海菜,只是老五說澎湖居民會採集較嫩的海菜,然後經過複雜的清洗程序洗淨糾纏在海菜裡的沙和雜物,才能像這樣煮來吃,不過很顯然男生對這道醜醜的海菜沒啥興趣耶,那麼我就不客氣整盤掃掉啦(哇哈哈)~一直吃海鮮也是要吃點青菜均衡一下嘛~

大家已經酒足飯飽之後工作人員才慢慢的把"甜點"送上來,把蝦餅當做甜點的也只有老五了吧...老五的蝦餅吃起來跟我們一般印象中泰式的蝦餅有很大的不同喔~老公覺得他是加了很多的太白粉混和蝦子下去煎,吃起來甜甜鹹鹹的,QQ軟軟的,口感很不同,其實大部份人都還蠻不習慣的,不過老五說澎湖在地人其實是這樣吃蝦餅的(我相信),不過我後來也有跟老五說,蝦餅最後才上大家都吃不下了,我看大家桌上都還剩很多,真的是很可惜,建議他下次早點上桌,讓大家有機會品嘗真正的澎湖味。

IMG_0379s IMG_0381s 
[老五海上招待所 釣小館體驗]

吃飽喝足之後就是男生們最期待的重頭戲,釣小館體驗了~
老公他們一人一支竿子佔據一角專心的望著海面,
不過原來釣小管跟普通去河邊釣魚不一樣,是沒有浮標跟真的餌的,
釣小管用的是假餌,然後是自己去感覺竿子的重量來判斷有沒有獵物上鉤的。
老五也有解釋颱風前後的釣況都比較不穩,像前一天的客人就一隻也沒釣到,
老公說隔天他們跟歐船長出海的釣況也不佳,連用網子收的小管數量也不太多。

IMG_0383s 
[老五海上招待所]

終於有人釣到小管了~透明的小管一直揮動著還噴水耶~
結果那一天的漁獲量就是一隻小管跟一隻小胖章魚而已~
不過老五說已經很不錯了,招待所開業到現在,總共也只出現過2次章魚而已呢!!
那兩隻運氣不佳被釣上岸的小管和章魚最後就變成盤中佳餚被我們整船的人瓜分掉啦~

在他們專心釣小管的同時,老五還會把船上的燈全關掉,然後讓大家邊聽音樂邊吹海風觀賞滿天的繁星,
我帶著小人們索性在空無一人的甲板(都跑去釣小管了)上大字型的躺在地上聽音樂看星星,好不愜意~

IMG_0384s 
[白日夢觀海旅店]

這次旅行都沒有拍到美麗的民宿~
一方面是因為待在民宿的時間不是很多(第二天晚上比較久),
二是覺得民宿網站上已經有很多很美麗的照片了,我拍得沒有人家漂亮就不用錦上添花了啦~
補上一張民宿很用心的備品照片,
我個人覺得一間民宿有沒有用心從小細節就可以一覽無遺了~

累了一天之後,小人們在機車上幾乎就要沒電了,一回到民宿沾到柔軟的床就一整個攤平了~
大人們趁機聚集到同一間房裡吃點消夜喝杯啤酒放鬆一下,
隔天就要早起到碼頭搭船去七美望安囉~

arrow
arrow

    cherry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